羊城晚報訊 記者許諾攝影報道:昨日凌晨1時30分,東華西路永勝西約62號居民樓出現開裂,樓體傾斜15度,100餘名住戶被緊急疏散,安排在附近旅館暫住,所幸沒有人員傷亡。有居民推測,地下水管漏水衝散泥土,造成地底出現空洞,導致樓房開裂傾斜。
  現場:樓房開裂傾斜15度
  昨日上午11時,62號居民樓仍被警戒線封鎖,多名輔警在場看守。七八位頭戴安全帽的搶修人員在查看樓房開裂的情況,不時有住戶快步跑回家拿東西。記者看到,居民樓一樓的一角開裂下沉,牆角處有一條長約2米、寬約0.3米的裂縫,橫向延伸至一樓住戶的窗戶,樓體呈15度傾斜。
  居民樓兩米外有一處建築工地,兩者之間的地面下沉塌陷,露出一個面積約4平方米、深約1米的大坑。一樓的花基也向下傾斜,一旁的階梯更是直接掉落坑底。此外,居民樓外的圍牆也向下塌陷,並出現一條寬約0.5米的縱向彎曲裂縫。
  居民聚集在警戒線外,對樓房的情況議論紛紛。原來,9日上午,居民樓與工地之間的地面就已有輕微下沉的情形,但未引起大家的註意。“下午5時,居民樓停水,有自來水公司的人到場維修,就在下沉地面附近查看。”住戶陳先生說,“晚上7時左右,花基開始傾斜下陷,晚上9時,樓的外牆出現些許裂縫,但大家都覺得沒什麼,依舊回屋睡覺。”
  驚魂:凌晨起床打不開房門
  家住一樓的盤先生最早發現樓體開裂,回憶起那一幕他仍驚魂未定。昨日凌晨1時半左右,盤先生起身上廁所,聽到工地傳來發動機的噪聲。由於樓房的廁所都設在外面,因此去廁所需出家門。“不管我怎麼試都打不開房門,覺得很奇怪,於是找來手電筒看看。”拿手電筒一照大門,盤先生嚇出了一身冷汗:門的正上方出現了一條一米長的裂縫,橫向延伸,可以伸進一根手指。
  盤先生趕緊叫醒熟睡的妻子,從後門離開房屋。兩人繞到門外,看到整棟樓已經下沉,外牆開裂。盤先生的妻子甚至依稀聽到開裂聲,害怕樓房進一步開裂下沉,盤先生趕緊打電話報警。
  凌晨2時,警察、城管到場查看,並著手疏散樓內的住戶。“凌晨3時左右,有人拍門,一開門發現是警察,他們說樓房開裂,很危險,要我們趕緊離開。”陳先生沒敢收拾什麼,趕忙離開樓房。三角市社區居委會的工作人員也趕到現場,安排100餘名住戶暫住附近的旅館。
  猜測:地下水管漏水所致
  據街坊介紹,開裂的62號居民樓共有4層,每層有8戶,是混凝土結構的樓房。1966年建造至今,已有48年的歷史,早就被劃入拆遷的紅線範圍。
  導致樓房開裂的原因究竟是什麼?現場的危樓搶救人員未透露相關信息。有街坊推測,應該與水管漏水有關。在9日之前,62號居民樓已停過兩次水。“之前有人來維修,檢查補漏地下水管漏水之處。”一位60歲的阿伯說,“這次來,怎麼也找不到漏水之處,有人看到一旁的工地漏水”。街坊們認為,正是居民樓和工地之間的地下水管漏水,衝散了地下的泥土造成空洞,導致樓房下沉塌陷。
  據悉,一旁的工地是中國建築第四工程局承建的榮慶二期商業、住宅樓,今年6月,該項目取得建築工地施工許可證。62號居民樓開裂是否與該工地施工有關?記者致電工程項目部負責人,對方稱並不清楚居民樓開裂下沉的原因,應該與在建工地無關。
  搶修人員用木樁支撐、固定已經傾斜開裂的牆體,但街坊們直言毫無意義。“這棟樓就算撐住不倒,也沒有人敢住吧。”一位阿伯說。
  許諾  (原標題:老樓凌晨開裂傾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vmkgtesgw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