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翟開礦 紅珊)記者從北京鐵路局獲悉,今日起,在河北省內各火車站無票乘車的乘客均將收到一份《無票乘車告知確認書》,並且將其相關信息錄入到鐵路局“黑名單”上。
  據瞭解,鐵路實名制購票乘車制度實行以來,取得了良好效果。但仍有少數乘車人違反《鐵路法》、《鐵路安全管理條例》及實名制購票乘車的有關規定,通過各種方式無票乘車。目前一種比較常見的“逃票方式”就是,一些長途旅客先購買短途火車票,到站時也不下車,而是繼續乘車到達更遠的目的地,直到出站時被工作人員發現才會補票。記者瞭解到,目前,僅省會石家莊新客站,平均每天就要查出八九十名左右的無票旅客。而一旦查到逃票乘客,補票是目前蹭車乘客接受的唯一處罰。
  為更好地維護乘車秩序,從今日開始,河北省內各火車站將開始實施更為嚴格的審查管理措施。記者瞭解到,北京鐵路局將在全局132個客運辦理站,對無票旅客發放《無票乘車告知確認書》。車站對發現的無票乘車人員除按規定補收票款外,還將發給乘車人《無票乘車告知確認書》,並將乘車人相關信息錄入“鐵路乘車誠信管理系統”。對借用、冒用、偽造、塗改身份證件乘車的旅客,將交由公安部門處理。
  據悉,早在今年6月,北京市、天津市等各火車站已經實施此項措施,並有效強化了鐵路公共安全。
  石家莊市火車站相關工作人員表示,目前石家莊火車站嚴格執行出站查票制度,雖然暫時沒有明確被錄入誠信系統的旅客後期購票、乘車等會受到明顯限制,但所有無票乘車的乘客均會收到一份《無票乘車告知確認書》。因此該工作人員提醒廣大旅客,請您一定要通過正規渠道持票乘車。同時乘車旅客也應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車票,不要隨意丟棄,以免出站查票時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原標題:今後坐火車不買票馬上錄入“黑名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vmkgtesgw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