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18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18日報道,就有關修改憲法解釋以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定文案,日本政府和執政黨磋商修正工作。鑒於文案概要中已明確寫入“集體自衛權”,自民黨方面將盡可能顧及公明黨有關嚴格限制集體自衛權行使範圍的要求。
  根據計劃,具體的修改之處是文案中有關行使條件的部分,即“在國民的生命及追求幸福的權利可能被徹底剝奪的情況下”中的“可能”一詞。政府希望執政黨內部6月就此達成協議,併在7月上旬的內閣會議上通過修改憲法解釋相關決議。
  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在17日的黨內會議上就“可能”一詞的修改明確表示,“公明黨如有任何要求,願意靈活應對”。另據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正在討論的修改方案包括改成“被徹底剝奪的事態逼近的情況下”。公明黨要求作出修改的理由是“表述曖昧,可因當權政府的解釋擴大行使範圍”。
  不過,高村在對修改措辭給予積極回應的同時也表示,希望通過協商調整,使政府為解禁集體自衛權所列出的8種事例全都可以行使,其中包括“海上通道掃雷”。公明黨則主張通過警察權等做出應對,雙方均無妥協跡象。  (原標題:日本自民黨或顧及執政伙伴感受 願修改文案表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vmkgtesgw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