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5月8日訊 (海峽導報記者 劉強)臺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潘錫堂在海峽導報撰文指出,不論服貿、核四或其它議題,都是民主社會應該公開討論、且允許有不同意見的公共議題。遇上歧見嚴重時要如何折衷,可經由“立法院”代議的辯論、角力、表決等方式解決,或者透過更直接的公民投票決定。但最近街頭的抗爭者,卻企圖剝奪這些議題的討論空間,用群眾上街的方式來凌壓反對者的意見,甚至要求他人必須表態選邊,許多人連“不表達意見”的自由都失去。這已經是不折不扣的民主逆流了。
  在這種思維下,占領“立法院”或占領忠孝西路、攻占“行政院”,甚至禁食、禁止“立委”進出“立院”,示威群眾都自以為是代表“絕對正義”的一方,反對者或不表態者則都是“不正義”。從“不讓立委開會,不能通過服貿”;到包圍“立法院”,到“強迫立委開會,通過立即廢核”,可說是臺灣民主逆流的一次大躍進、大升級。這樣的想法和作法如果持續發酵、放大,後果不堪想象。
  尤其抗爭者多否定“政府”的正當性,稱“無能政府”、“國家暴力”、“革命正義”,意圖為其非法的行為合法化,但是侵占公署、包圍公署就是非法行為,要接受法律製裁。執法固然不能過當,但也不能縱容、軟弱。民主社會需要法治,否則就失序;法治不能徒有法令而不執行,否則就等於無法。臺灣豈能是個無法無天的社會!
  再者,反服貿、反核四抗爭者高呼“公民不服從”,訴求民主,作法卻是“反民主”。如果“政府”公權力任由他們恫嚇,民主法治的淪喪將伊於胡底?其實,真正的“公民不服從”運動基本上是在“憲政”和法治的架構下進行,透過抗議手段表達對特定法律或特定政策的反對,目的並非對“政府”進行全面式的破壞。而這次學運提出“人民拆政府”的口號,許多人喊得興高采烈,目中毫無“政府”,也不以民主法治為意。
  責任編輯:劉強  (原標題:台民眾在抗議潮中喪失“不表達意見”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vmkgtesgw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