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5月4日電 (記者 應妮)中國愛樂樂團4日宣佈,今年7月將應邀赴英國倫敦參加第120屆逍遙音樂節的演出。這不僅是中國愛樂首次登臺久負盛名的逍遙音樂節,也是中國樂團首次應邀參加國際頂尖的夏季音樂節。
  7月19日晚中國愛樂樂團的音樂會是本屆逍遙音樂節的第二場演出,音樂會將由樂團藝術總監餘隆指揮,在倫敦著名的皇家阿爾伯特大廳上演。在逍遙音樂節的官方網站上,這場音樂會被描述為“一場作品絢麗紛呈,展現出東方遇見西方主題的音樂會”。
  此次中國愛樂樂團將在音樂會演奏英國作曲家愛德華·埃爾加的《威風堂堂進行曲》、柴可夫斯基《羅密歐與朱麗葉》幻想序曲、李斯特第一鋼琴協奏曲、穆索爾斯基《圖畫展覽會》和陳其鋼專門為中國愛樂在逍遙音樂節首秀而新創作的小號與樂隊協奏曲《萬年歡》。
  餘隆介紹,演出曲目是中國愛樂與逍遙音樂節方面共同商定的。第一首曲目《威風堂堂進行曲》被稱之為“英國第二國歌”,是通過音樂向英國人民帶去的問候。今年是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誕辰450周年,《羅密歐與朱麗葉》幻想序曲是以莎翁的同名著作啟發創作的,演奏這一作品是向莎翁致意。
  而陳其鋼新創作的小號與樂隊協奏曲《萬年歡》則是將中國戲曲音樂與西方古典音樂融合的產物,“萬年歡”既是宋詞中的一個曲牌名,也是京劇曲牌。這部作品的小號獨奏是當今數一數二的小號演奏家英國人愛麗絲·巴爾森。由一個英國小號演奏家與中國愛樂樂團一起演奏一部中西融匯的新作品,“東方遇見西方”這個主題將得到最鮮明的展現。
  在餘隆看來,中國愛樂樂團這次被邀請去參加逍遙音樂節可謂情理之中的事情。樂團2005年就完成了世界巡演,2008年出訪梵蒂岡為教皇演出被中外媒體稱為“破冰之旅”,2009年《留聲機》雜誌評價樂團是“世界十大最具影響力的交響樂團”,“逍遙音樂節需要考量樂團的藝術性和知名度,這些我們都有了人家才會邀請你。”
  每年夏天在倫敦舉行的逍遙音樂節始創於1895年,是全世界歷史最悠久、最享有盛名的音樂節之一。作為國際樂壇的風向標,受邀參加逍遙音樂節不但意味著將受到全世界的矚目,也意味著藝術水準得到了充分的認可。歷來能夠參加逍遙音樂節的樂團都是一流的歐美樂團,此前亞洲僅有以色列愛樂樂團、日本NHK交響樂團、小澤徵爾親自掛帥的齋藤秀雄紀念管弦樂團等極少數幾支交響樂團有此殊榮。  (原標題:中國愛樂樂團將參加倫敦“逍遙音樂節”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vmkgtesgw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