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活化石」 陸繁育野放「揚子鱷」 更新日期:2009/06/29 22:30 尤美心 在全球現存23種鱷魚物種裡,最溫馴、身形最小的,就是大陸獨有的「揚子鱷」,揚子鱷生長在長江中下游,長達2 買屋億3千萬年,是名符其實的「活化石」;但珍貴的揚子鱷,近年因棲息環境被破壞,越來越稀少,因 帛琉此大陸開始有系統地人工繁育揚子鱷。 探出半個頭的揚子鱷,悠閒游泳,遇到好天氣,牠們還會成群爬上岸曬太陽,場面很壯觀, 部落格別看揚子鱷牙尖嘴利,好像很兇猛,但事實上,牠是世上現存23種鱷魚裡,最溫馴的一種。「揚子鱷」繁育中心工作人員:「來,動一下,這樣翻過來肚 部落格子朝上。」 蒙上眼睛,把鱷魚嘴貼上膠帶,人工繁育的揚子鱷,就能乖乖躺在工作檯上。而接下來要做的是「抽血」,因為工作人員即將野放這隻揚子鱷。「揚子鱷」繁育中心工 部落格作人員:「DNA檢測的主要目的呢,就是要保證我們放歸的揚子鱷,盡量減少牠近緣之間的個體放歸,避免牠在野外進行一些近親的繁殖。」 人工繁殖、野放,這都是為了延續這已經在地球上,生存了 室內設計2億3千萬年的揚子鱷的命脈。「揚子鱷」繁育中心工作人員:「我們現在想要這一批鱷魚是公的就是公的,想要牠是母的就是母的,完全沒有問題。」 工作人員甚至連揚子鱷繁育性別都能掌控,因為決定揚子鱷性別 租屋網的關鍵,其實是在孵育時的溫度。看看這段野外揚子鱷孵化的珍貴畫面,小揚子鱷破殼而出,慢慢爬行。 揚子鱷又稱「土龍」,棲息在長江中下游,但近年來,牠們的棲地遭到人為破壞,讓這種大陸獨有的鱷魚種越來越少,因此野外揚子鱷產卵 酒店經紀生子,可是大事。記者:「在哪兒做的窩?」村民:「這兒,小鱷在蛋裡面叫的時候,老揚子鱷就上來了,上來牠就把整個窩,整個把一踩,畜牲牠那裡知道,牠整個把踩掉了。」 人工介入,極力保護揚子鱷的下一代,因為工作人員最期盼的,正是看到揚子鱷 宜蘭民宿在野放之後,能順利繁衍下一代,讓這種億萬年前的「活化石」能延續下去。 取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629/8/1m5dh.html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宜蘭民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vmkgtesgw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