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消息:3月6日16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就“衛生計生事業改革發展”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中央電視臺、中國網絡電視臺記者:
  我們註意到,總理在昨天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今年要把醫改向縱深推進,重點任務是公立醫院改革。我們想問李主任的是,現在公立醫院的改革難點在哪裡?另外,今年會有哪些新的舉措來進一步推進公立醫院的改革?謝謝。
  李斌:
  深化醫葯衛生體制改革是一項重大的民生、民心工程,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李克強總理昨天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堅定不移地推進醫改,要用中國式的方法解決世界性的難題。我覺得這話講得鏗鏘有力,使我們進一步堅定了搞好醫改的決心和信心。全面實施醫改以來,應該說我們是堅持從國情出發,堅持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的原則,從基本入手,從基層抓起,穩扎穩打,步步為營,取得了階段性的重大成效。
  現在醫改進入了深水區、攻堅區。剛纔記者講到,難點是什麼?難點還是要啃公立醫院改革這塊硬骨頭。今年的重中之重是推進縣級公立醫院的改革。為什麼要以縣為突破口呢?因為縣域廣闊,覆蓋了9億人口,是醫療衛生服務中的“大頭”,把縣級公立醫院搞好了,就能有效地緩解城市大醫院的看病難問題,同時也為城市的公立醫院的改革創造條件、積累經驗。
  縣級公立醫院的改革,今年總理講,要從去年311個縣擴大到1000個左右,任務還是很重的。同時也要拓展城市公立醫院的改革。城市公立醫院的改革由原來的17個,今年要拓展到至少每個省都有一個城市開展公立醫院綜合改革。
  在改革中,我們側重要從這麼幾個方面採取綜合改革的措施。一是要抓好規劃的佈局調整,制定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進一步優化資源配置。要嚴格控制公立醫院的標準和規模。二是要破除“以藥補醫”,理順醫葯價格。總理在昨天的報告中也講到了這一點。這是推動公立醫院改革的一個關鍵環節和重要抓手。要破舊立新,重在建機制,解決“以藥補醫”的問題,就要通過理順醫葯價格,通過增加政府投入,通過醫院挖潛、節約成本這些途徑來建立一個新的補償和運行機制。現在醫療服務價值體系不合理,特別是醫療服務勞務技術價格偏低。我到基層去調研時候,有的院長跟我講,現在醫院裡面的一二三級的護理,價格是多少?每天7元、5元、3元,低得可憐。就是24小時的特級護理,這個價格也只有30元左右。一些基本的手術費服務價格也很低,這就嚴重地背離了醫務人員的勞動價值,就造成了一些不好的,或者造成了不合理的醫療行為,也造成了醫院一些不合理的收入結構。看似一個醫院收入不少,實際上也是個“過路財神”,好多醫院都靠藥品、耗材、檢查獲得主要的收入。那麼醫院的正常運轉怎麼才能是很好的呢?所以價格是一定要改革的,但是這個改革還是要按照優化結構、有升有降、逐步到位原則進行,而且要使價格合理地體現醫務人員的勞務技術價值。同時,醫療改革需要和醫保相互銜接,通過支付制度的改革來配合。所以總體上不會增加老百姓的負擔。
  各級政府也要加大投入,盡到政府辦醫應盡職責。三是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要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結構。要建立和完善醫院的運行機制、管理機制、人事管理制度等,使醫院能夠提高運行效率,增加活力,提高治理能力。四是要充分調動廣大醫務人員積極性。廣大醫務人員是深化醫改的主力軍,沒有醫務人員的積极參与,醫改怎麼可能成功?一定要調動醫務人員的積極性。所以今年要加快研究和制定適合行業特點的醫務人員的薪酬制度,這也是今年改革的一項重要制度。公立醫院改革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不能“單打一”,所以在進行以上這些重點改革的時候還要開展藥品集中招標採購、健全分級診療體系、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等等一些綜合改革。   (原標題:衛計委:今年要加快研究和制定醫務人員的薪酬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vmkgtesgw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