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月12日消息(記者侯艷 劉樂)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當前,面對嚴峻的反腐敗鬥爭形勢和艱巨繁重的任務,打造一支過硬紀檢監察幹部隊伍尤為重要。2013年以來,全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嚴”字當頭,著力打造過硬紀檢監察幹部隊伍。
  一年來,中央紀委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強化自身建設。4月,中央紀委監察部領導班子成員分別約談了53名派駐中央和國家機關紀檢組組長,一對一地瞭解駐在部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等方面的情況。隨後,中央紀委監察部在全國紀檢監察系統開展了會員卡專項清退活動,全國81萬專兼職紀檢監察幹部職工全部在規定時間內遞交了零持有報告書。中央巡視組實行“三個不固定”,一事一授權,嚴格實行巡視幹部迴避制度。
  中央紀委副書記陳文清:中央紀委監察部從自身抓起,進一步加強制度建設,先後制定了中央紀委常委會工作規則、中央紀委辦公會議規則和監察部工作規則,建立了不駐會常委向中央紀委常委會報告工作制度,出台了中央紀委常委會落實八項規定、改進工作作風的實施辦法,帶頭嚴格自律,健全作風建設長效機制。各省(區、市)紀委制定了有關強化隊伍管理、加強紀律約束的制度規定,進一步嚴明政治紀律、組織紀律、辦案紀律、保密紀律,架設紀檢監察幹部行為規範的“紅線”,為建設過硬幹部隊伍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陳文清表示,中央紀委強化辦案過程監管,加強對辦案人員的監督。
  陳文清:全面清理反映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明確規定按照擬立案、初核、暫存、留存和了結五類方式處置,並且明確了這五類方式的條件和處理程序,從制度上規範了辦案人員的自由裁量權。中央紀委嚴格辦案程序和時限要求,規範辦案措施使用,督促辦案人員依紀依法、安全文明辦案,嚴格執行和落實各項辦案安全制度和規定。2013年,中央紀委組織開展對部分省(區、市)依紀依法、安全文明辦案情況的專項檢查,通報了辦案場所管理、辦案人員履職和執行辦案紀律等情況,進一步加強了對辦案工作的監督。
  各地紀檢監察機關以風險防控為抓手,梳理各個崗位業務流程,重點圍繞信訪舉報處置、案件線索取捨、案件檢查、定性量紀、執法糾風等權力事項,查找風險點、制定防控措施、融入業務流程,進一步把權力關進制度和流程的籠子。  (原標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建設過硬幹部隊伍 強化辦案過程監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vmkgtesgw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